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在新时代乘风破浪——校长卢福财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在新时代乘风破浪——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卢福财

  (2020年9月28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5000余名本科生、2000余名研究生加入江财这个大家庭,今年同样还迎来了首届近1000名第二学士学位的新同学。祝贺你们,欢迎你们!

  今天虽然是我们在江财的第一次相会,但是我已经从你们投递的新生代表发言中感受到了你们满满的热情。你们中有不畏疫情的坚持,“逢国之危难,虽不能奔赴抗疫前线,却能执笔为矛,坚守在备考前线”;有相遇于江财的欣喜,“怀着望尽天涯路的志存高远,耐住独上高楼的寂寞,最终迎来江财照亮人生路的蓦然回首”;还有踏入大学的憧憬,“用理想的旗帜标志青春的高度,凭奋斗的汗水兑现青春的无悔,让高尚的品格成为青春的习惯”……很开心能在这里以家人之名拥抱你们的到来。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漫卷全球,给大家的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学也在全面推进,今天,作为“备考于新冠”“决战于洪水”的你们能够相聚于江财,也算是苦尽甘来。

  江财建校至今已有97个年头,在一代又一代江财人的不懈努力和持续奋进中,学校正在走向新的辉煌。近年来,学校在多个高校排行榜中持续攀升,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点申报、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成绩斐然。当前,学校正在努力冲刺“全国高校文明校园”,你们可以领略到东湖畔烟柳画桥,小庐山风帘翠幕,可以在荣获中国建筑界最高奖“鲁班奖”的图文信息大楼里徜徉书海,可以在全方位智慧化的用友教学楼里感受教学新模式,还可以品尝到定制的江财粽和江财月饼。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深深爱上这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财经高校。

  同学们,新时代的画卷已经缓缓拉开序幕,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时代更有幸遇见即将奔涌其中的你们。迈入大学校园,你们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希望你们能够珍惜校园生活,努力提升自我,做一朵一马当先、德才兼备、力学笃行的“浪花”,在新时代乘顶风船、破万里浪,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一个理想信念坚定、心系家国的江财人才能在青春的海洋里扬帆远航。你们要做一朵一马当先的“浪花”怀抱坚定的理想信念。周恩来同志年少时就曾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将个人志向与国家、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终其一生都在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成就了励精图治的伟业巨绩。希望同学们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频前行,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脉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勇于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过去曾有人说90后、0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但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用臂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你们能够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以“不负韶华”的拼搏姿态和“只争朝夕”的冲刺状态,投身强国伟业,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德才兼备是社会对人才的认可,更是时代对青年的期待。提升道德修养、掌握扎实学识是同学们进入大学校园的“必修课”。你们要做一朵德才兼备的“浪花”时常修炼“德”之品格。一直以来,江财都秉承着“信敏廉毅”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就在不久前,我们的张军校友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作为新晋江财学子的你们要继承和发扬江财精神,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精髓,从先进模范身上感受道德力量;自觉弘扬“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w)之”的爱国之心,坚守“大河小河本一脉,河干河满共兴衰”的集体之魂;明奉献社会的大德,守公序良俗的公德,严个人自律的私德,挺起新时代民族复兴的精神脊梁。专心练就“智”之本领。你们现在正处于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期”,正是暴风汲取学识、智慧的最佳阶段。本科的同学们刚从紧张的高中生活过渡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许会有些不知所措,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自主学习的能力尤为重要,希望你们能利用好课堂上的每一分钟,打牢专业知识基础;利用好学校图书馆等资源,查找资料,深入学习。研究生姓“研”,无论学术型还是应用型都要做研究,只是研究问题性质不同而已,硕士研究生的同学们在经过本科四年的学习积累已经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要摆在首位,多见、多思、多想、多动笔才能有好的文章,希望你们能够跟随导师的步伐,探索最前沿问题,在一次次的科学研究中收获属于你们的丰硕科研果实。而博士研究生的同学们经过硕士阶段的沉淀,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主研究能力,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服务社会的能力更为迫切,希望你们能在导师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高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第二学士学位的同学们重回大学校园,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要逐步循序渐进地了解、熟悉并掌握所修专业,希望你们能利用好这次再学习的机会,构建更加丰富的知识体系,掌握更加多元的学科知识,增强自身的就业创业能力。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获取知识、摄取信息对同学们来说都不是难事,但如果学到的东西只停留在书本上,只装在脑袋里,“英雄”便无用武之地。你们还要做一朵力学笃行的“浪花”。努力让自己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要提高思辨能力,在课堂上加强与老师的互动,让课堂翻转起来,不要让课堂教学成为思维的“废料”;要积极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与交流中,加强对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让课堂学习成为思维的“肥料”。努力让自己成为活动竞赛的主角。“挑战杯”“创青春”“外研社杯”等各种学科竞赛是你们展现所学、大显身手的闪亮舞台。去年“挑战杯”全国竞赛的特等奖、前年“创青春”全国竞赛的金奖都充分展现了江财学子的科技实践功底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创业创新型人才一直是江财的办学特色,希望你们能充分利用学校的各项资源,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团队的协作下,驰骋竞赛的沙场,斩获耀眼的佳绩,成为大学生活中的“C位”。努力让自己成为社会实践的主角。书本上能够学到的知识固然丰富,但若是没有面向实践、深入实践的过程,那也只能是“一纸空书”。你们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兴趣,利用社团活动、暑期“三下乡”实践、江财众创空间等多个平台投身到各种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等,成为社会实践熔炉中的“精品钢”;你们还可以积极参与到老师的课题当中,跟随老师前往企业调研,了解社会发展的新动态,把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同学们,2023年是学校建校百年的光荣时刻,在座的你们都是百年江财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下一个江财百年的传承者、推动者,江财很幸运遇见了你们,江财也很期待与你们一同掀起更大的新浪潮,共建更加美好的新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