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


  9月16日下午,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在法体楼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法学院院长杨德敏,党委书记郭海峰,党委副书记毛细荣,副院长周维德、谢小剑,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翃楠,教师代表黄华生教授、法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江裕阳(97级经济法校友),全体本硕新生班主任,全体硕导、博导出席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毛细荣主持,学院全体2020级本科及硕士、博士新生共计400余人参加。



  伴随着庄严激昂的国歌声,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院长杨德敏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经受住寒窗苦读考验的全体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欢迎。在座的190名本科新生、59名法学硕士研究生、140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和8名博士研究生新生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全国各地,而正是因为大家的到来,让这个因疫情而沉寂数月的校园重新焕发生机、再度迸发活力,相信江财法学院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随后,杨德敏分别从深厚的师资阵容、强大的学科平台、浓厚的学院情怀三个方面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新时期,全体法学学子能够为成为优秀的江财法律人而不断奋斗。杨德敏指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必然是有担当的法律人,为此,他呼吁同学们做一名有担当的法律人,要能够担当,不仅要有强健体魄、阳光的心态,还要怀有悲悯之心、闻家国大事,也要用法学知识和法律技能武装自己,关注信息处理法治化与法治建设信息化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将“担当”二字铭记于心、实践于行。大学学习的过程,就是每一个法学学子锻造手中这把正义之剑的过程,而江财法学院已经为各位准备好了一个个一流的锻造炉,帮助各位将手中的剑锻造得更加锋利,助力你们担当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时代使命。



  周维德、谢小剑教授分别就本科生培养情况、硕士研究生培养情况向在座新生作了简要介绍。周维德首先介绍了学院开设的法学、法学(法务会计)、法学(数据法学)、法学(国际经济法)四个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和培养计划。其次,他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多多参与社会实践和各类学术竞赛,增长见识、积累阅历。最后,他要求同学们以诚信面对每一场考试,在江财法学院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谢小剑从硕士点方向、招生情况、学术研究、奖助学金体系、研究生学习要求等五个方面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说明。黄华生教授以一名教师的视角对同学们提出了深切厚望。他指出,法学前景光明,值得法律人托付终生;法学博大精深,需要同学们为之努力;法学具有较强的思辨性和实践性,希望学生们学会理论联系实际。他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同学们的心灵。深圳法学校友会会长,现任深圳集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江裕阳先生以学长身份鼓励新生们珍惜在学院学习的韶华,努力实现“跨专业、跨年级、跨学历、跨地域”的四个融合,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听老师指路!”



  随后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涂西雅同学,博士生新生代表李琼同学作了精彩发言,他们讲述了与法学、与江财法学院的缘分,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和立志成才的决心;本科生老生代表邱凌帆同学,研究生老生代表陶斯琦同学则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向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指点迷津,希望大家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朝着厚德崇法、平直高远的目标不断奋进。



  院党委书记郭海峰用“兔子理论”巧妙地指出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这三个教育阶段的区别,不同学习阶段,学生需要学习不同的本领,明确不同的目标。刚入学时,本科生最重要的是适应大学,研究生最重要的是明确今后的研究方向。郭海峰寄语全体法学院新生:心存爱国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把自己的学习生活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洪流,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勾画人生蓝图,树立高远的理想,早日定好理想目标,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学会学习,不仅要书本中学,更要在实践中学,增强对中国社会的理解,在思考中增加对世界大势的把握;为人正直,作为法学学生,无论在学习还是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都要讲良心、讲正义;锻造强大的内心,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弱点,弥补缺点,补弱为强;做人做事都要秉持严谨的态度,慎言、慎行、慎独、慎微、慎终。郭海峰希望包括2020级新生在内的全体法学院学子都能以新学期为新起点,整理好心情重新出发,离开舒适区,迎接一个独具魅力的大学生活开学典礼在高亢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典礼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我院及我校的概况,增强新生对法学院及法学专业的认同感,让法苑新人明白了作为法律人应负有的责任与担当。学院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一往直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风险自己力量,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属于江财法律人的青春智慧。(文/法学院 袁琪 周韵杰 /叶鸿韵    编辑/耿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