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榜样力量】先进基层党组织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    【编者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推选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6月30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校2019-2020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学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现新闻网推出【榜样力量】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是一个充满朝气、富有活力的党组织,是一个有很强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基层党组织。该支部现共有党员6人,均为宪法与行政法系教师党员。长期以来,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工作中,该支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增强自主创新意识,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等为契机,紧密围绕学校教学任务,加强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发挥了党支部凝聚人心、锐意进取、服务群众、模范守纪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开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领导班子——严于律己,堪作表率

  建设先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的领导班子,为基层支部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系主任、书记和委员十分注重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坚持实行“两周一会”制度,集体学习讨论重要时事政策,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学校相关文件精神。

  在日常建设中,支部不仅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学习,而且相互配合搞好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在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和法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各项精神,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种法治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

  党员队伍——团结上进,凝聚力强

  在党组织生活中,支部成员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各成员的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创造了和谐的组织生活环境。

  教师党员队伍冲锋在前,讲奉献,不计报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号召全院党员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在学校、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开展一系列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微信群签到承诺带头遵守学校规定,并为疫情防控踊跃捐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院党员克服在家办公、学习的条件限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网络平台与工具,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支部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工作机制——注重实效,保障纪律

  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努力规范自身一言一行。支部定期开展活动,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会,支部活动记录详细。

  支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党建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宣讲宪法修改精神,并为监察制度改革献计献策。2018年3月宪法的修改和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为宪法和行政法学的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让作为宪法研究者的支部成员们感受到了重大的历史使命。为此,本支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宣讲弘扬宪法修改精神,参与监察法的制定、解读和宣传,本支部教授还多次组织国家机构改革研讨会,探讨监察制度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在平时工作中,支部十分注重党员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利用系教研活动时间,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质。本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的学习,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不断改进作风。

  工作业绩——党政配合,成绩显著

  为落实创先争优工作,该支部结合法政与经贸学院及宪法与行政法系自身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支部党员中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也涌现出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分子,教学、科研和指导学生论文等方面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在过去5年间,支部成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教改2项、省部级科研4项,撰写专著7本,主持完成3项校级教改、科研课题,在《中国法学》《法学》《法律科学》等权威期刊发表教改及科研论文10篇以上;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宪法知识比赛;指导学生申报立项校级科研6项。支部成员日常教学工作饱满,每学年人均教学工作量400学时左右。

  在服务社会方面,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支部成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于全社会和领导干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各项活动,尤其是深度参与了学校法学院“宪法与人权宣传周”的系列活动。

群众基础——重视民生,深入基层

  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支部的各项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要求每个党员同志亲身参与,让他们明确作为一个党员的权利与义务。邀请非党员同志参与部分活动,及时关心党员群众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党群关系密切,党员群众普遍拥护。

  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以专业为纽带,开展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本支部以宪法与行政法为专业方向,通过学术交流强化青年学生的宪法爱国主义思想,帮助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例如,本支部开展的“学而言宪”公法读书会以及宪法知识比赛等活动,就有效地回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有利于共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也是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有益尝试。

  教工第一党支部(宪法与行政法系)在开展各项工作时遵循工作制度,对党员管理到位,工作运行有序。能结合学校和学院其他工作,特别是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更好的开展了支部创新争优工作,促进了支部工作效果的提升。支部和支部的党员在群众中具有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