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暑期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8月2日4日,我校召开2020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卢福财、副校长邓辉出席会议。创业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本科教育督导组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邓辉主持。

  卢福财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教学管理人员及一线教师长期以来为本科教学的付出表示感谢,对“十三五”期间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三五”期间,与财经类高校和省内高校对比,我校在本科教学建设各项指标上均位于前列,需要我们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同时也要发现不足并在“十四五”期间加以改进。卢福财就如何编制好“十四五”本科建设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观大势、谋大事,要对未来五年我校面临的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区域环境和行业环境做认真研究和分析,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思考在当前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如何找到新的战略点。二是要基于我校特点,合理规划“十四五”期间本科教学的具体目标,包括如何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进一步推进重大教育教学改革、如何完善本科教学管理机制体制等。卢福财还对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懂教学,不断学习高等教育规律和前辈经验;二是要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三是要抓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时间;四是要善于沟通;五是要有底线思维,做好防范措施;六是要对教学建设进行有效组织。

  邓辉强调了编制“十四五”本科建设规划具有承上启下、接续奋进的战略意义,并对“十四五”本科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议:一是敬事如仪,重视规划工作。大事当中无小事,要有站位意识,用做大事的心态谋篇布局,不能马虎对待、陷入事务泥潭。二是理念上要创新,变化上要接续,思考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途径。三是认识我们的长板与短板,找出我校与其他高校的显著差异,把值得长期坚持和巩固的经验总结出来,确定清晰的发展愿景与关键指标。四是以发展为导向来解决存在的不足,重点解决与发展目标不相匹配的问题。邓辉指出,教学管理事务繁杂,要用做“事情”的心态对待,不能将“事”与“情”分开,把情怀融入具体事务,在做事中磨练,提升人生境界。


  卢福财为2019年度本科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教务处处长廖国琼就本科建设“十四五”规划作了主题报告,对“十三五”本科规划指标完成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对比了9所财经类院校和7所省内高校的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国家级和省级本科教学建设指标,深入分析了我校“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关于“十四五”本科建设主要任务的初步思考。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万建香做了19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总结报告,教务处副处长蔡前就优化本科教学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草案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就19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并围绕“十四五”本科培养规划和如何构建促进一流本科建设的教学运行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本科建设方向,为下一步教学管理工作理清了思路。(文/吴为  图/孙坚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