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山中茶油,信丰宝物

  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围绕“品鉴推广信丰‘十大特产’,引领助力乡村数字振兴”这一主题,展开了革命老区信丰县探寻信丰特产之旅。7月30日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前往信丰县农业合作社,对信丰特产之一的山茶油进行了深入调查。



  当地的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到“家乡红”江西特产专卖店进行参观。店主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道山茶油是从山茶科油茶树种子中获得的,是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山茶科植物分布最广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茶油生产基地,由于信丰本地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所以适宜油茶树的生长,在信丰出产的山茶油色泽金黄、品质纯净、味道纯正。山茶油与其他食用油相比山茶油内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能有效避免因脂肪堆积引起的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严重心血管疾病。

  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介绍道据《山海经》记载,我国栽培油茶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然而山茶油却因多方面原因,长期以来“藏在深闺人未识”,国人尤其是北方地区普遍对茶油缺乏足够的认知,由于亩产低、回报周期长等原因,现如今油茶的产业化更是步伐缓慢甚至出现倒退。了解此情况后,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在调查结束后,一定向周围人大力宣传山茶油。在此次调查结束后,本实践队还制作了推广山茶油的微信推送,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山茶油。

  实践队员黄怡在调查结束后感叹道:“山茶油受限于客观因素而鲜为人知,但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终有一天它将为世人知晓,山茶油也将作为信丰县的地方名片,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带领着信丰百姓通往脱贫致富的道路。”(文/外国语学院 张媛    编辑/耿一博)